close

對我來說,在旅程中的很多東西是可以被錯過的,

例如:旅遊書上必去景點、必吃美食、必買伴手。

朋友曾經問過我,那妳到底出國幹什麼?

我回答「為了找一些不同的體驗。」

 

這次在網路上訂了一個很特別的一日行程,

是與日本當地一個非常小的當地旅行社合作,

但是我萬萬沒有想到,這將成為我多次日本行來最難忘的一次旅程。

16-02-11-00-40-07-767_deco - 複製.jpg

一早,我匆忙的將腳踏車停進車站旁的駐輪場,

加快腳步衝上京都車站的二樓,(趕時間的時候才覺得車站沒事蓋這麼大幹什麼)

旅行社的Misako小姐已經在買票口等我了,(我沒有遲到啦)

「是王小姐嗎?太好了那我們就出發吧~」什麼!出發?

是的,因為報名的只有我一個人,所以非常幸運成為當日的VVVip。

 

坐上火車,Misako開始跟我介紹等等的我們要去的地方,

Misako是一位年約40出頭的可愛大姊,

也許是因為她那一口流利又不帶日本腔的英文,

也或許是因為她開朗又好聊的個性,

總覺得和印象中的日本女性不太一樣,感覺特別的親近。

年輕時候的她也一樣很瘋狂,跑過了三十幾個國家,

就算回到了日本有了家庭小孩,也還是會帶著全家騎著腳踏車繞琵琶湖露營,

(琵琶湖是日本最大的淡水湖,就位在京都附近。)

我很羨慕她的這種活力~:)

 

就這樣有一搭沒一搭聊著,半個小時左右的車程竟也到站了,

我來到一個彷彿只有在國興衛視或是緯來日本台才能看到的小鎮情景,

沒有高樓的阻擋,180度的湛藍天空,遠方鬱鬱青青的山丘,

幾支電線桿上還停著麻雀,空氣中彷彿有酒精一般,光聞就讓人陶醉,

忍不住的放慢步調。

「歡迎來到滋賀。」

16-02-14-12-11-35-008_deco.jpg

DSC_1993.JPG

↑位在滋賀縣的「雄琴溫泉站」

然而這還不是終點站,我們搭上了計程車往山的方向走,(一整個很奢侈的行程XD)

又開了近20分鐘後,我們來到了位在半山腰的小村莊,

放眼望去就是關西最美的琵琶湖,和層層疊疊的人家,

有點像是九份一樣的山城,卻比九份多了一份寧靜之美,

DSC_2031.JPG

↑遠方就是琵琶湖,在半山腰的小鎮,層層疊疊和九份的山城有的異曲同工之妙。

一下車,旅行社的另一位領隊熱情的歡迎著我,

帶領我往村莊裡的小路裡走去。

DSC_2191.JPG

二月份的天氣一反往常的很溫暖,

路邊的積雪早已融化,顯現出早春的清新景色,

正當我可惜著又再一次錯過下雪的機會時,

老天爺彷彿聽見了我的心願,

片片雪花竟然當著太陽的面緩緩飄落,而且越來越大,

我興奮地又跳又叫,兩位隨行的大姊也感到不可思議嘖嘖稱奇,

「也許是老天爺歡迎你的禮物。」Misako這樣說。

DSC_2000.JPG

↑在巷底的向坂爺爺家。

這場雪僅僅下了約莫十分鐘,

雪停了我們也正好走到了這趟旅程的起點,【向坂爺爺的家】。

向坂爺爺是個非常非常非常可愛又熱情的人,

今年已75高齡的他還是相當的有活力,

說起話來完全就像是日劇裡的爺爺中氣十足!

向坂爺爺帶著我們開始了這次的小鎮巡禮~<3

 

在這裡有三少,車少、人少、小孩更少,

就像許多鄉鎮會面臨的,年輕人們紛紛往大城市移動,

向坂爺爺說,住在這裡的人大多都是為了守著祖先留下來的土地,

隨便一戶人家,都是傳了好幾代,向坂爺爺家就已經歷經七代都生活在這塊土地了。

未命名4.png

而這一路上寧靜的不可思議,只要一靜下來,

就能聽見樹葉飄落、風悄悄吹過、小貓走過、鄰居澆水,種種細小的聲音,

我把這稱作,小鎮說話的聲音。

我很喜歡"它們"用這種方式向我介紹著。

未命名.png

↑春天的時候以務農為主的小鎮會呈現一片綠油油的景象。

向坂爺爺居住的這個小鎮距離山非常的靠近,

從家裡慢慢走約莫半的小時就能走到森林的邊界,

而小林神社就在這邊界佇守了三百多年的時間。

因為靠山,這裡的居民自然是信奉山靈等神明,向坂爺爺說

真正的舊神社其實在非常深山裡,是最古早居住在深山裡的先民所建的,

DSC_2005.JPG

20160201仰木.jpg

↑超可愛的向坂爺爺說他也要跟我合照~

後來大家遷居到森林外緣時,就蓋了現在的小林神社,代替原本深山內的大神社(有1300年的歷史),

這可是這裡務農的居民們最重要的信仰喔。

DSC_2012.JPG

↑向坂爺爺教我如何和神明打招呼,結果說著說著就自己拍起來了~

進了神社後,廟祝(!?)竟然親自出來接待,親切的向我們介紹神社的歷史文化,

讓我既開心又不好意思~。

20160210仰木セレクト2.jpg

↑只有我一個旅客,這種畫面也難得的很可愛。

在眾多複雜的歷史與神明背景的介紹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關於「鳥居」這件事,

小林神社裡除了神祇之外還供奉著另一樣東西,那就是神社初代的鳥居,

至於為什麼要換成現在這個鳥居而不沿用初代鳥居,其實有個非常逗趣的原因,

那就是初代的鳥居實在是太矮了!(根據先民的身高設計的吧),

BUT現在的日本人也沒多高啊!!!(come on!新的鳥居大概有三四公尺欸!)

但就在此時我內心邪惡的想法似乎被廟祝(硬是要叫人家廟祝)看穿,

他略帶尷尬跟害羞的補充「現在的鳥居會做這麼高其實也是因為有時候可能要搬東西之類的,做得高一點比較方便啦。」

喔,原來,你看我就說吧(威~

DSC_2018.JPG

↑小林神社的初代鳥居。

DSC_2013.JPG

↑因為是在森林的外緣,所以神社裡外滿是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大神木,

他們相信每棵樹都有一個神(是佐佐木爺爺嗎?),因此......

這種個神社到處都有神在監督你!!!!不能在這裡做壞事啊(大誤

DSC_2019.JPG

↑附上廟祝超可愛的小女兒。(已戀愛

除此之外,整個小鎮沿途也都能看見小神社,(這是一個懶得走去大神社所以就在路邊蓋個土地公廟的概念嗎?)

而這些小神社最大的特色就是全部都面向同一個方位,

也就是在深山中最古老的的那個大神社,有種好團結的港覺喔!

DSC_2027.JPG

↑隨處可見的小神社。一個自家也有土地公的概念。(笑

然而小鎮另外一個迷人的地方就是故事,

雖然沒有什麼偉大的傳說、也沒有著名的景點,

但是有的是那些流傳在鄰居口中,專屬於這個城鎮的種種趣談,這才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因為這裡地勢落差的關係,隨處可見像這樣屋頂與路齊高的特殊景象,

當然這也為鎮民帶來了一些不便與笑料。

DSC_2035.JPG

↑屋頂與路齊高,害得郵差先生嚇個半死。

向坂爺爺說,有一年冬天大雪,白雪覆蓋了整個小鎮,

積雪之厚,到處都是白茫茫的一片,

有個辛苦的郵差騎車經過這戶人家時,一不小心就這樣騎上了別人家的屋頂,

直到差點摔下來才發現騎錯了呢!

雖然郵差很可憐,不過向坂老先生卻笑得很開心......。= =

 

就這樣一面走一面聊著關於小鎮的種種,聽越的故事就越覺得這裡就像是自己的故鄉那樣親切,

Misako說,這也正是她放棄了其他工作回來的原因,

因為她是這麼的熱愛她的家鄉,所以想要把這麼美麗的地方介紹給更多的人認識。

(我常在想,什麼時候台灣人也能這樣想,這樣的深愛台灣這塊寶島,然後好好的愛惜她,

並驕傲地和全世界的人介紹說,「嘿!這是我的故鄉-台灣,全世界最美麗的小島。」)

可能是因為笑得太用力了,漸漸的身體也暖和了起來,

就在我們要回爺爺家的路上,向坂爺爺突然往小坡衝了上去,

(活力充沛的老人家真的非常的難捉摸啊!)

一邊伸長了手、踮起腳,一邊大聲的嚷嚷著「我摘一個給你吃!」

DSC_2043.JPG

↑這樣摘不夠,向坂爺爺又繼續往坡上走......= =爺爺啊拜託你小心點啊!↓

DSC_2046.JPG

「好不好吃啊~好不好吃啊~」他一面吃著果子一邊笑容滿面的追問我,

向阪爺爺的熱情笑容至今回想起來都還是會讓我忍不住跟著笑,

很快的這些比番茄還要小一些的果子就堆滿了我的手心,

我發現,在這裡什麼都是滿滿的,

笑容滿滿的、果子滿滿的、熱情滿滿的、心,也滿滿的。

DSC_2047.JPG

但是因為我實在聽不懂日文,而這種水果好像也只有日才有,

Misako也不知道該怎麼翻譯,所以我也無法向你解釋這麼詳細,

總之呢有點像是籽很大顆的軟柿子,剛入口很甜,還帶有一點清香,

但是大概咬第三下就會開始感覺越來越澀,

吃完整顆果子,就會澀到像是舌頭被砂紙磨過那樣。

你問我好吃的程度?如果說我給這果子85分,那其中一定有60分都是看在爺爺冒著生命危險(!?)去摘來的份上。

 

 

待續......

arrow
arrow

    世界滾一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